原标题:春天的脚步近了!上海将迎持续好天气,回暖势不可挡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2月12日是大年初一,上海虽有短时小雨飘落,但春风依旧送来了温暖,与除夕相比,气温有所回升,市区徐家汇站的最高气温达到了13.0℃。

  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12日夜,上海将彻底雨止转多云到阴,13日白天持续多云到阴的天气,阳光会出现;但是夜里随着短波槽东移,云系再次增多,局部伴有短时小雨。13日的气温将进一步回升至10℃-15℃之间。

  14日早晨,本市局部仍有短时降水,白天逐渐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在9~15℃之间。

  接下来的一周,上海将迎来一波持续晴好天气,回暖趋势明显。不过,16日(初五)前后,虽然阳光不错,但还会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好在强度并不强,只是在和辐射降温共同作用下,早晚气温回落到4℃-6℃,加上风力增大,体感要冷一些,请大家注意调整着装。

  17日(初六)冷空气过境,18-19日天气晴好,随后气温明显回升,下周末的最高气温可能达到20℃以上,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此外,上海最近的空气质量也不错。受益于良好的扩散条件和大家共同努力,2021年除夕(11日)夜间至初一(12日)凌晨,申城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成效显著,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优级水平,0时至7时PM2.5浓度保持在20微克/立方米以下。

  受偏东风和降水清除作用影响,除夕当天,本市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19时起受外环外局部地区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PM2.5浓度略有上升,但22时最高值也仅为21微克/立方米(仍为优);大年初一PM2.5浓度保持在20微克/立方米以下。

  监测数据显示,2月11日20时至12日7时,外环外的PM2.5浓度高于外环内,但均低于35微克/立方米,始终保持在优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