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年里的第一场球——昨天起虹口足球场首次向市民开放全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图说:虹口足球场俯瞰图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图说:虹口足球场俯瞰图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昨天是大年初五,虹口足球场内场首次在春节期间向市民开放。对沪上球友来说,就地过年有了全新的方式——新年的第一场球,去心中的圣地牛气冲天,“牛”转乾坤!

  就地过年的新方式

  去年8月8日至9月26日,虹口足球场内场首次向市民开放,这也是申花队主场首次向广大球友开放,成为疫情期间国内体育场馆运营的经典案例。当时尝过鲜的胡旻敏始终关注着球场的信息,得知虹足从今年春节起对外开放的消息后,他和球友们第一时间预约成功。“上次我是和申花球迷结伴来的。这次约的都是平时一起踢球的朋友。”胡旻敏说,每个爱足球、爱申花的球友都有一个梦,那就是踏上心中的圣地虹口足球场,在这里奔跑,呐喊,享受一回做申花队员的幸福。

图说:球迷兴奋入场,记录下这一刻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图说:球迷兴奋入场,记录下这一刻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昨天上午天空还阴沉沉的,但过了中午,天气放晴,下午2点入场后,气温升至12℃,和煦的阳光照在草坪上,让人感觉特别舒服。入场的球友都不忘先拍照留念,记录下这特别有意义的一刻。有的还带上妻子、孩子,让家人也拥有这份特殊的体验。之前,“传奇奶爸队”队的伙伴们在虹口足球场的外场踢球,如今第一次体验内场的专业球场,不由地都竖起大拇指,“脚下的草坪很扎实,踢球特别舒服。”队长曹伟祥上场不久,就攻入一脚精彩的低射,破门后,他兴奋地跑向球场中圈,来了个滑跪庆祝。“过去,我们都是在虹足看台上加油、助威,欣赏球队的技战术表演,现在自己走上球场,大伙交流更多的是足球技术。”

图说:球迷在赛场拼搏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图说:球迷在赛场拼搏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凌华也是从虹足外场“进阶”到内场的幸运儿。听去年尝鲜的球友们描绘那份幸福感,更让他盼望能早日踏上这块圣地,“我父母就是申花球迷,到我已经是第二代,我们都有这个情结的,所以大家都安排好新年里的活动,腾出时间来虹足圆梦。”

  全场开放的养护经

  首次于春节期间向市民开放,虹口足球场在前期的酝酿和筹备后,拿出更大的诚意,整个内场第一次全部开放,这样同一时间有四片7人制场地可供使用,满足更多球友的需求。配合三期改造完成的外立面、顶棚粉刷和电梯、卫生间等公共空间的改建,球场甫一亮相,让人有新年新气象的感觉。考虑到是在辛丑新春迎接广大球友,球场看台挂起“虹口足球场,全民犇犇季”横幅,中圈特意画上“犇犇”二字,寓意新年大家牛气冲天,“牛”转乾坤。

  球场的这份心意,球友们都收到了。曹伟祥说,“虹口足球场能拿出内场开放给我们市民,值得称赞,因为这么好的资源利用起来,能让更多人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凌华说:“在虹口足球场踢场球,这种过年的新方式,我们都很欢迎。”更多球友在圆梦的同时,也表达了心声:“已有近两年没能在虹足看球了,真心希望疫情远去,球赛能早日回来。”

图说:虹口足球场内场图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图说:虹口足球场内场图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去年开放时,虹口足球场还是夏季草,从去年11月起,球场播种冬季草。对球友们来说,来虹足踢球,也是一份不同寻常的体验,能真切感受到国内顶尖专业球场的草坪质量和养护水平。

  虹口足球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伟民透露,尽管是对市民开放,比起中超联赛时,球场的养护工作丝毫没有降低标准。从昨天起,球场每周二和周六开放,草坪养护必须在这个间隔里抓紧完成。虹口足球场草坪管理员武浩文告诉记者,内场全部开放,意味着每个开放日不再有场地可供轮流使用,为此在养护工作上,自己和同事投入更多,也加快工作节奏,“球友们踢完,我们就开始养护草坪,梳草,浇水,压平。”他解释,现在是生长旺盛的时节,在养护草坪的同时需保证草皮的长势,“打孔时我们会除掉枯草层,让草皮能够顺畅地呼吸。施肥的频率,也从之前每月一次提高到每月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