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十四五”规划发布,临港新片区这张“王牌”这么打

  1月30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是新时代上海发展的“王牌”。“十四五”期间,这张“王牌”怎么打?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生产总值在2018年基础上翻两番。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要做大做强国际物流、中转集拼、大宗商品等优势业态,拓展保税研发、保税制造、保税维修等新业态。

  “2026年到2035年这10年里,如果新片区总产值能再翻两番,就能达到一万亿。”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此前提出,“要有雄心壮志,这样的目标一定要明确提出来,不能含糊!”

  规划提出,临港新片区要初步构建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的框架形态和功能。作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南汇新城要全面建设与临港新片区功能相契合的高能级、智慧型、现代化未来之城,加速对外快速交通网络建设,布局高能级教育、医疗、商业、文体设施。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杰表示,临港新片区要“打造成人民想来的、愿意来的城市”,“一定要先解决配套问题,人才会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