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下午,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年客户来到农行上海长宁遵义路支行网点,要求汇款6万元到一外地农行借记卡账户。柜员根据防范电信诈骗要求,询问客户与收款人是否认识,为什么要汇钱给对方等关键信息。客户回答收款人她不认识,钱是她在美国的朋友要求她汇的,称其朋友是因结婚需要钱,但她在美国无法将钱汇给收款人,委托老人帮忙先汇。这立刻引起了柜员的警觉,询问老人怎么联系的,是否电话确认过。老人说到网点时已跟朋友微信确认过,因其人在美国无法电话联系,再三表示没有问题。但柜员根据经验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

  柜员立即将此事告知运营主管。运营主管了解情况后让大堂值班人员向客户要其子女的电话,询问客户子女是否知道此事。客户子女也表示不认识对方,希望网点能帮忙查清楚,劝阻老人不要汇款。同时运营主管通过内部查询该收款账户具体情况。经查,该账户仅2020年就先后挂失换卡3次,存在贩卖个人结算账户用于电信诈骗的嫌疑,且该账户户主是一名00后的客户。

  运营主管将这些情况告诉该客户,跟客户强调不要再与这名“美国朋友”联系了。老人这才意识到平常在新闻上看到的电信诈骗这次真的发生在她身上了,终于要求取消汇款。最后老人向农行上海长宁遵义路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对农行细致的服务给予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