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近500项新技术来工博会首展首发,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疫情后全球范围内举办的首个大型工博会——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博会(以下简称工博会),明天(15日)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开幕。

  说其隆重,不仅在于本届工博会的展览面积达到24.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有2000多家;首开“线上工博”,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办展,而且在首展首发的新技术数量上,也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4日下午前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探营时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将有近500项新技术新产品首展首发,而上届工博会,这一数字是300多项。

  诸多原因促使今年工博会“新品扎堆”

  在5.2馆,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先企业SAP把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合作的第三代智能制造演示系统带到工博会上正式展示。该系统除了实现模块化生产,同时通过SAP的完整集成实现敏捷生产的雏形。

工博会SAP展台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工博会SAP展台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展台工作人员邱宪宗告诉澎湃新闻,今年工博会是SAP参加的第一个线下展览会,因此,他们把为汉诺威工博会准备的展品和工业4.0数字化展示厅原封不动地带到了工博会上,亮点展品还包括自动装配工站2.0、检测工站、自动加工站。

抗疫精品展展区正在布展抗疫精品展展区正在布展

  东浩兰生集团工博会项目分公司副总经理姚春瑜表示,今年的工博会首设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和防疫精品展,聚焦首展首发,展示部分全球工业创新前沿产品。

  ABB、发那科、上海电气、新奥动力、东土科技等将携全球首发产品亮相;上汽集团、宏山激光、比亚迪、海尔、鲍斯股份、金发科技等一批国内制造技术领军企业,也将展示填补国内空白、打破技术垄断、封锁的新项目成果。

  “今年首展首发数量之所以创纪录,究其原因,一是上半年汉诺威工博会等很多其他的工业展都因疫情停办或延期,二是国际国内看好中国制造业,第三也证明了疫情之下我们的工业企业没有停摆,仍然在进行技术研发,所以才能把那么多新品拿到工博会平台上来展示首发。”姚春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