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捏好商业社会的“稀缺”

  在物质匮乏、商品稀缺的年代,老字号曾经辉煌无限,它们品质优良、经久耐用、饱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制作技艺,满足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正因为拿捏住了“稀缺”二字,它们也曾是上海滩的时尚潮儿。

  改革开放40年来,商品市场渐趋成熟丰盈,人们的消费理念和习惯也顺应时代不断变化,这些走过半个世纪甚至更长岁月的老字号依旧在时代浪潮中奋力抓紧“稀缺”。有专家打趣称,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上现存的一众老字号,都是数百年商业竞争中留下的宝贵财富,各自经历了艰苦的发家史和艰辛的奋斗史,能存活至今的多少都有“两把刷子”。

  当下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些经由岁月积淀下的“看家本事”尽快与如今的消费心理和行为对接。

  信号越来越清晰——今年9月开街以来,专业街先后接待过20批次团体参观,特别是上个月,还有部分来沪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政要专程来这儿买“其他地方买不到、做不出的特色商品”。

  这让老字号重新体味到,如今市场中的“稀缺”,正是自身费尽心思持守了大半个世纪的海派文化和匠心技艺。

  在上海打造“四大品牌”的当下,“老字号是时候勃兴了”。专业街给了老字号集聚的空间载体,这样的集聚效应也开始显现:各家老字号在更迭创新的同时,也开始跨出门头进行互动,前不久,龙凤旗袍设计的一款盘扣衍生品被装进西区雷允上的伴手礼盒中。

  有着共同气质禀赋、形象投契的两家老字号,以这样的跨界合作共同来演绎、传承和发扬“独此一家”的海派品质、海派技艺、海派故事。

  热点新闻:

  连淮扬镇铁路建设新进展 未来上海去扬州、淮安更方便

  沪交警公布近期十大醉驾名单、十大超速名单 详细一览

  四平路1188号楼顶违建近3层高 被投诉后仍在偷运材料

  五旬男子列车上霸铺拒补票:你们让我上了车 我就要坐

  男子沉迷赌博女友提分手 用榔头猛砸其17下

  天气预报:

  周四上海郊区最低温跌至冰点 双休日降雨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