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卫星图片显示:上海复工复产“热”火朝天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上海正全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如何才能更加直观地了解上海复工复产的成果呢?上海市测绘院近日尝试通过热红外卫星影像进行分析,并且比较1月底和3月初的影像,发现上海复工复产正越来越“热”。

临港新片区卫星图比较临港新片区卫星图比较

  01

  “热度”可以看得到

  “热红外卫星影像,是利用遥感卫星的可见光红外成像辐射仪拍摄的画面,颜色越红代表热异常数量越多。”上海市测绘院第三分院副院长辛亮说,“我们基本上每个季度都会分析卫星数据,主要是做城市变化区域的发现,包括违建、违法用地、渣土堆放等涉及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随着目前复工复产全面开展,我们也希望能够使用我们过去的经验,让卫星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相关领域。”

  据辛亮介绍,在热红外卫星影像上,红色代表该地地面温度高于整个地区平均气温,“这通常来自工业,或者能源生产,以及大密度的人口生活、生产。随着复工复产,我们可以发现产生的工业热能和人口密度增加带来的这个区域的热值提升。”

松江区卫星图比较松江区卫星图比较

  在一张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热红外卫星影像中,我们可以发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上汽临港生产基地、临港产业智造园等区域的变化十分明显,而这与近期的相关新闻报告不谋而合。

  日前,“上海临港”公众号发布了一篇“临港新片区产业复工进行时”的图集。图集中,有企业对上班的员工在有序测温,有员工在餐厅安静用餐,还有上汽临港基地第一辆整车下线,吹响复工的号角,刚下生产线的国产特斯拉整装待发,积塔半导体、航发商发、上飞、新昇半导体等企业的车间内既忙碌又安静,防疫生产两不误。截止3月2日24时,新片区复工企业为1136家,复工人数43446人。其中,复工人数在100人以上企业57家,产值在1亿元以上(含1亿)的企业78家,已全部复工。

洋山港卫星图比较洋山港卫星图比较

  受疫情影响,2月中上旬,洋山港国际进出港干线的集装箱船舶平均每天不足15艘次,国内进出港支线集装箱船舶不足24艘次。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上海洋山港集装箱船舶流量也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3月1日至3月14日,洋山港国内进出港支线集装箱船舶平均每天达到37艘次,去年同期为31艘次,而通过热红外卫星影像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

  “通过热红外卫星影像,我们可以直观地了解哪些生产厂房活跃度高,哪些已实现规模化生产运营。”辛亮说,“通过常态化、大范围、多角度的数据分析,更助力有关部门更加精准地推进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