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致敬与纪念:上海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发放证书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3月25日电(记者吴宇)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25日公布,即日起由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向全市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志愿者发放证书。

  这张证书为红色背景,上方有白鸽飞翔在由上海众多标志性建筑组成的天际线上,下方两只紧握的手臂上飘扬着一条红色缎带,象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是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写照。“我们并肩奋战,将爱心和智慧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感谢您身为一名志愿者,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

  上海市文明办志愿者处负责人俞伟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发放这张包含“致敬与纪念”双重意义的证书,在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志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作出贡献,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据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统计,截至3月24日中午12时,上海累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275406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578万小时,人均服务时长超过57小时。

  在近两个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上海志愿者不分昼夜,不惧风雨,同心协力,辛勤值守。在社区和重要场所,志愿者参与体温测量、人员排摸、隔离安置、防疫宣传、楼道消毒等工作;在交通枢纽和重要道口,志愿者参与车辆疏导、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秩序维护、外语翻译等工作;在园区和企业,志愿者参与开业指导、政策咨询、法律援助、防疫登记等工作;在网络上,志愿者参与防疫辟谣、科普宣传、课程辅导、心理抚慰等工作。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不仅为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力量,更让千千万万市民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增强了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信心。

  据介绍,只要是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参加有“疫情防控”关键词的相关志愿服务项目,服务时长不少于1小时,都可得到这张珍贵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