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是坐在办公室当老板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正逐步成为上海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途径。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有828名应届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比去年同期增加70%。545人领取自主创业证,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四成,其中研究生389人。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所谓的创业就是坐在办公室当老板。但当理工科高材生变身烤猪蹄小贩,不少网友感到“惋惜”,“这没文化都能做的事情,大学生去做,那么多年书不是白读了吗?”对此,东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开业咨询师胡海洋认为,创业也是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不论学生是依靠专业背景还是凭借兴趣爱好进行创业,都值得一试。

  胡海洋说,即使是传统的创业方式,大学生还是能利用自己的智慧和创新的商业模式等进行运作。

  以“烤猪蹄理工男”为例,学生们不仅仅是进行了传统的摆摊售卖,还利用了二维码等新媒体手段进行网络宣传,这就是智慧的体现。“所谓的创业并一定要局限于

  新技术上的创新,如果能改进服务,或者对商业模式进行创新,这就是好的创业。”胡海洋说,“比起没有文化的粗暴式创业者,一个高学历者的创业经过已经不完全是传统型的,他们更懂得利用新方法、新平台进行创业,所以值得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