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三角示范区青浦、嘉善、吴江三地率先实现医保一卡通

  以后,在青浦、嘉善、吴江看病刷医保卡将更加便捷。

  8月24日,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三地率先实现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医保一卡通2.0版。

  8月24日下午3点左右,来自浙江嘉善的包女士驾车1个多小时来上海办事,但在途中突然肚子有点疼,于是她来到位于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就诊,临时拿了嘉善社保市民卡挂了急诊内科。

  “我第一次来这里看病,很惊讶不需要什么手续,就跟在嘉善的医院看病一样简单方便。”包女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我们听隔壁邻居说这里看肾内科不错,而自己身边此前也有亲人来这里看过门诊,但需要在当地打医保局电话备案,现在就不需要这一步,就能直接拿着医保卡刷卡看病。

  在沪苏浙医保部门的大力协同下,示范区青浦、嘉善、吴江三地医保部门以老百姓“需求度高”“体验感强”“获得感大”的重点项目为突破,通过示范区医保“信息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保障一体化、共享一体化、管理一体化”五个一体化建设试点,全力打造示范区医保一卡通2.0版,力争示范区内率先实现医保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进而促进长三角地区医疗保障服务便捷化,让长三角地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上海市医保中心副主任王伟俊表示,目前,青浦、嘉善、吴江三地共有85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已接入门急诊联网结算系统。三地参保人在示范区内看门急诊时,不再需要通过参保地办理备案手续,实现免备案。如需住院,参保人在医院的指导下做自主备案即可,方便快捷。参保人在示范区内异地就诊时,医保待遇与参保地保持一致,真正享受到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利共享。

  与此同时,目前已经率先在示范区实现跨省统一医保经办服务。

  上述人士透露,按照国家医保局发布的统一医保经办服务清单,示范区三地医保部门协同建立了示范区统一医保经办服务清单及办事指南,个人参保信息查询、出具《参保凭证》、转移接续手续办理、异地就医备案、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等首批9项服务事项已上线,率先实施了跨省统一医保经办服务清单,示范区群众将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

  目前,在不断提高示范区人民群众医保服务结算便利性的同时,三地医保部门协同建立了异地就医费用联审互查工作机制,对示范区内异地就医费用进行全领域、全过程和全方位的监管,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