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至扬州仅需100分钟!连镇铁路淮安至镇江段开始静态验收

图说:连镇铁路淮安至镇江段开始静态验收 采访对象供图图说:连镇铁路淮安至镇江段开始静态验收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7月15日,连镇铁路淮安至镇江段开始静态验收,为下一步联调联试创造良好条件。

  连镇铁路位于江苏省南北纵向中轴线上,有江苏高速铁路网“脊梁”之喻,其中连云港至淮安段已于去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淮安至镇江段北起淮安市,向南经宝应县、高邮市、扬州市区,跨长江后止于镇江市,正线全长约200公里,为时速250公里高速铁路。全线共设宝应、界首镇、高邮、扬州南、大港、泰安镇、江都、丹徒、镇江9座车站及黄楼、邵伯、横山3座线路所,其中江都站、丹徒站与镇江站为车站改建工程。

  据中铁上海设计院该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介绍,连镇铁路淮镇段拥有诸多“创新名片”:创造“新纪录”,全线重点控制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千米跨度公路铁路两用悬索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及承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泰安镇联络线左线跨宁启铁路转体桥是国内单线铁路跨度最大、曲线半径最小、距离既有线最近、坡度最大的铁路转体桥;开辟“新思路”,破解新建高铁接入既有线路车站的难题,创造性采用国内首例“正线外包、车场半纵列式”站型,最大程度减少了对既有线路运营的影响及施工难度;研究“新课题”,结合五峰山长江大桥的特点,特殊设计了大桥段的线形与轨道结构,模拟论证了各种极端温度、风力状态下的变化趋势与临界点,在全国首次完成千米跨度公铁两用悬索桥在相关领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果;研发“新工艺”,适应铁路现代化管理需求,推进预制管桩研发应用,对铁路桥梁大直径管桩设计施工、新型沉桩工艺等进行研究,技术水平国际领先;赋能“新场景”,在全路率先开展以轨道为主体的BIM技术综合应用研究,实现了以线路、站场的地形地貌场景为边际,轨道线下路基、桥梁工程为主体,轨道线上四电设备工程为纽带,并与轨道线侧站房广场融为一体的大型实体BIM综合一体化配套技术应用。

  连镇铁路是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国家快速铁路网、长三角城际网和江苏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重要功能。线路整体建成后,将有效拉近沿线城市与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增强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届时上海至扬州仅需1小时40分钟,上海至淮安的最短出行时间将从4小时56分钟缩短为2小时20分钟。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流动,带动沿线城市间竞合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