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首部抗疫题材沪剧《玉兰花开》试演:防护服与口罩都还原了

本文图片均为闵行区供图 本文图片均为闵行区供图 

  8月21日,首部关于抗疫的原创沪剧《玉兰花开》试演。

演出剧照演出剧照

  当日下午,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快乐家园慧音剧场,大幕徐徐拉开,一位白衣天使心急如焚地上场,神态凝重,双眉紧锁,一段紧板的唱腔尽显内心焦虑:“黄鹤愁、悲切切、催人衷怀。浦江水、救危难、逆行千里……”

  首位登场的是《玉兰花开》女主角申玉兰,她作为上海一家著名医院的护士长,此时得到上级命令,立即组织突击医疗队,刻不容缓赶赴武汉……时间就是生命,医生就是战士,她也顾不上许多,生拉硬拽地赶着大伙儿直奔机场,飞往三江大地,援助手足同胞。

演出剧照演出剧照

  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上海先后派出了9批、11支医疗队支援武汉,其中女医护人员有1089名,占66.04%。

  上海新东苑沪剧团精心创排献演的沪剧《玉兰花开》,讲述了今年冬春之际抗击新冠疫情大会战中上海援鄂医疗队的感人事迹,用本土戏曲沪剧形式,表达对女医护人员的敬意。

  为了给观众呈现一台完美演出,新东苑沪剧团剧组建组之后采取封闭式排练,冒着酷暑细抠每一个动作和台词,还邀请业内专家和沪剧爱好者来“搭脉”。这次献演的《玉兰花开》,编剧先后改了12稿。

演出剧照演出剧照

  《玉兰花开》演出时长1小时50分钟,展现了以护士长申玉兰为代表的战斗在第一线的巾帼英雄,以及一群九零后年轻护士医务工作者在抗疫第一线经受磨砺、克服困难的成长过程。剧中唱腔突出歌颂了一个“爱”字,即在危机时刻白衣战士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以及她们的家人之爱、情侣之爱。演员优美的唱腔极富上海地方特色,体现了沪剧清新质朴的艺术风格,同时揉入了其他剧种、曲种的旋律,使该剧的音乐格外动听。

演出剧照演出剧照

  为了向一线巾帼英雄们致敬,《玉兰花开》逼真还原上海援助湖北的抗疫事迹,剧中某些桥段需要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话筒音质受到影响,沈慧琴团长与主创团队反复试验,最终打造了一款网制的舞台专用版口罩,外观看起来与一般口罩无异,但声音的穿透性更佳。

演出剧照演出剧照

  剧中的医务人员更换服装也是难点,平时后台换装几十秒就要完成,但防护服穿戴要耽搁一两分钟,正是抠住表演中的这些细节,折射了作品的品质和“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之处,让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范小红看了《玉兰花开》后,赞扬全剧对医疗过程把握精准,剧组的敬业与热情更令人感动。

  该剧作为今年上海民营沪剧团"沪剧月"参演剧目,8月28日、29日将在上音歌剧院首演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