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路口,已经有其他民警开始了指挥。

  赌气车面前的“弱势”执法者

  □晨报记者 陈 承

  “人肉对铁皮,交警现在变成了弱势群体!”

  这是11日深夜,采访茆盛泉因公殉职事件的同行,在记者微信朋友圈里的感慨。在普通人的观感里,交警身处维持城市交通秩序的一线,往往硬朗而果决。然而,无论是茆盛泉严肃执法竟遭飞来横祸,还是此前媒体报道过的许多宗交警执法时受伤的案例,都告诉我们这个血淋淋的事实:交警也许真的需要更多保障。

  记者认为,这个保障至少应涵盖两个层面:其一,交警在路面执法的硬件设备和程序需要得到加强;其二,针对袭击交警的法律制裁手段,亦应得到立法机关的再考量。

  其实,就在茆盛泉牺牲前三天,在北京发生的一起QQ车强行冲卡事件,就已经充分暴露了我国交警在面对顽固抗法的汽车驾驶员时,处置手段较为单薄。视频显示,一位交警尝试多种方法控制QQ 车驾驶者均未果。最终,QQ车在前有警车横向阻拦,后有大批汽车排队堵住退路的情况下,仍逃之夭夭,在疯狂驶出数公里后,才被武警截停抓获。

  在我国,交警并不佩枪。而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交警因佩枪从而有效提升了执法震慑力,这个力度是如此之强,以至于在中国的赴美留学生圈子里,一直流传着在美国交通违法时,交警出现后的应对“攻略”——驾驶者必须立即停车熄火,双手抱头,不能显示出任何攻击性,否则交警有权开枪。

  茆盛泉牺牲后,一位上海警界人士对记者说,交警是否佩枪,在国内警界一直是个话题,不过在未来可见的时间里,交警佩枪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他强调,即便交警不佩枪,也能通过使用高质量的警用阻车桩、以及程序化的警力布置等手段,在设卡时有效防止违法者冲卡,避免交警在执法时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

  最新的消息称,造成茆盛泉死亡的肇事车主孙某,已因故意伤害罪被刑拘。考虑到造成的严重后果,孙某可能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然而,在过去更多的车辆驾驶员因不服交警执法而造成对方受伤的案例中,肇事者一般则以涉嫌妨害公务罪被起诉。相比于故意伤害最高可处极刑,妨害公务罪的最高量刑仅三年。

  而根据司法实践,造成交警受轻微伤的情况下,肇事司机犯妨害公务罪的量刑,甚至基本不会超过一年有期徒刑。

  例如在去年7月,上海一位话剧演员因着急赶去剧院演戏而无证驾驶车辆,其被交警查获后仍继续行车,后将交警带倒造成其受轻微伤。这位肇事者最终因犯妨害公务罪获刑8个月。

  两相比较,就会给普通人这样的错觉:是不是肇事司机被起诉的罪名,会与其对交警造成伤害的严重程度挂钩?

  去年3月,上海检察机关曾表示,近年来,申城妨害民警公务案件呈高发之势。在这些案件中,涉及交警处置交通违法,遭到驾驶人员伤害的案例并不少见。检察人员就此认为,涉案人有不少对“妨害公务”没有概念,以为大不了拘留几天;此外,当事人大多有抵触情绪,有的甚至觉得执法人员是没事找事,从而产生逆反心理。

  事实上,在上海交通近年来拥堵加剧的情况下,开“赌气车”一族与日俱增。造成茆盛泉牺牲的孙某,在被网民爆出其微博内容后,也被发现是一个长期开“赌气车”乃至对交通法规置若罔闻的危险分子,看来交通法规和相关法律,并未对这个危险人群起到足够的纠正和震慑,从而为酿下更严重的后果埋下了隐患。

  不独上海,这两年,全国各地涉及交警执法的妨害公务案件也持续上升。例如,据媒体报道,2013年合肥蜀山区法院受理妨害公务案同比上升167%,当地检察官分析认为,妨害公务案中的大多数均系临时起意,多发生在执法机关处理交通违法等过程中。

  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有必要呼吁立法部门加强对刑法中妨害公务罪的修法工作,使得暴力抗法分子得到最严厉的制裁,同时更应在全社会加强普及公民服从警方执法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