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助果农感叹爱心力量

  杜启明的转机,缘于手机朋友圈里的一篇文章。“7月24日,手机上开始转那篇文章,25日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25日一天,我家卖了将近3000斤桃子,收入有10000多元,是以前一个星期的两倍出头。26日上午,又卖掉了2000斤。”

  面对络绎不绝的上门客,杜启明一家人无法应对,于是就找来同在上海的亲戚朋友帮忙,突击采摘。杜启明则光着膀子赤着脚,骑着电瓶车,不停地穿梭于路口接人,指挥上门客停车。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杜启明桃园门口时,看见各种车辆把道路塞得满满的,杜启明正用农民淳朴的语调,请大家让出一条路。

  记者在杜启明的果园里随机采访了几位远道赶来的人。他们说,是看了朋友圈的帖子才过来的。家住徐汇区的汪女士说:“今天正好周末,我们开车过来看看,顺便帮助人家一下,哪怕只买十斤八斤,也是尽了自己的一份心意。”

  记者问,其他果农家的桃子,你们也会去买吗?王女士说:“其实我们不是为买桃子而来的,要买桃子有必要跑这么远吗?帮助果农卖桃子,我们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

  杜启明说,这些上门客都是专程来帮助他的。“好几个人找不到地方,跑到其他人家的果园里去了,一个桃子都没有买,问了很多人才找到我家来。”

  杜启明说,一年水蜜桃的种植成本要6万元,他目前最大的心愿是今年水蜜桃的收入能保本。望着门外络绎不绝的买桃客,杜启明谨慎地说:“因为有这么多网友在帮助我,这样下去,今年保本的愿望可能会实现。”

  年过半百的杜启明,这两天心里很不平静,他说既感动,也震动。他为市民的善举深深地感动,又为网络的力量深深震动。“我以前这么想,自己都一把年纪了,不要学什么互联网。现在看来,不学不行了,来年卖桃子,不等不靠,尝试着自己在互联网上主动销售。”

  杜启明心里很明白,他的果园受到网友的关注,偶然性非常大。“我不可能每年都会这么幸运。销路问题,肯定会成为常态问题,我们必须自己解决。”

  [记者手记]

  明年能否桃花依旧笑春风

  在新环西路沪南公路的水果疏导点,果农顾先生说,新场镇在搞桃花节的时候,号称千亩桃园,看似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在销售方面并未形成规模效应。“果农分散式销售,各自为政,自己找自己的门路,自己想自己的办法。对外没有统一的平台,更没有形成像马陆葡萄那样的品牌效应。”

  果农们还说,新场镇也有水蜜桃“合作社”,但合作社是种植大户的,平时跟种植散户没有什么联系。“在种植技术、田间管理以及产品销售等方面,合作社并没有发挥作用。”

  没有平台,没有品牌,就没有市场,这是果农们在面对今年减收困境时的感悟。

  王先生期望有关部门能够拿出办桃花节那样的协调机制来,成立一个真正服务果农的组织。杜启明也表示,他的果园在新场镇属于中等规模,还有更多的果农只有两三亩的规模。“这样下去,我们只能自生自灭了。如果让我去做水蜜桃深加工,一方面我没有这个能力,另一方面我也没有这个本钱。”

  千亩桃园一片绯红的盛景下,是无数靠卖桃子吃饭的果农。可以预见,明年的桃花依旧,但是经历了今年天灾和市场“滑铁卢”的果农们,将何去何从?

  热点新闻:

  五大信号预示楼市即将巨变 下半年房价难跌

  未来8节编组列车有望直达浦东机场 项目建议书已获批

  沪一公司用高回报率诱人投资 330多人被骗1.68亿元

  网友爆料 大宁豆捞坊吃出活蛋白质

  少女来沪列车上遭陌生人性侵 男友就睡在旁边

  天气预报:

  申城29日后转入晴热少雨模式 37℃酷暑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