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报告有哪几种?央行的信用报告很“高大上”吧?获得公共信用报告要哪些手续?不少市民经常听说信用报告,但究竟如何获取、它又长啥样,却又是“熟悉的陌生人”。通过本报记者的体验和采访,上述问题的谜底将一一揭晓。

  现场体验

  查询个人信用三大渠道PK

  NO.1央行信用报告:

  以金融信贷信息为主

  查询渠道:网上所需时间:24小时所需费用:免费

  记者体验发现,要得到本人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信用报告,只要上网就能操作,24小时后就能得到结果。

  记者搜索“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登录后看到,在网站上的“个人征信服务”一栏,可以阅读到对个人信用报告的解读、介绍以及样本。

  而要取得自己的征信报告,则可进入页面上“核心业务”下的“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然后首先必须进行实名注册,输入个人相关信息、通过验证,才算注册成功。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既方便个人查询又保护信息,验证方式可采用银行卡、数字证书、问题验证等多种方式,而同时又严格验证身份,确保信用信息安全。

  此后,则要提交查询申请,该平台会提示:“请在24小时后访问平台获取结果。”而为了保障信息安全,此处还提醒:“申请的信用信息将于7日后自动清理,请及时获取查询结果。”

  采访中,记者得到申请自己信用报告的市民林红飞(化名)同意,浏览了她从网上获取的个人信用报告。记者看到,央行的个人信用报告内容分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三大块。

  信贷记录以信用卡、购房贷款、其他贷款为主要组成内容,林红飞的报告显示,其信用卡账户数有9个,目前未结清的有6个,没有购房贷款和其他贷款。

  其中,信用卡相关信息有每个账户申请销户的时间,目前持有信用卡的信用额度和截至查询时的已使用额度。林红飞的报告显示,她有3个账户已销户,1个账户尚未激活,其他还有可以使用的5个账户。记者注意到,有一张卡有人民币和外币2个账户的,这里就按2个账户计算,每个账户的信息分别列出。

  “我家的房子是我和先生共同还贷,先生是主贷人。”林红飞向记者显示,其购房贷款并无记录。

  她的第二块“公共记录”部分则显示,系统中没有最近5年内的欠税、民事判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和电信欠费记录。

  第三块“查询记录”上标明,这部分是这份信用报告2年内被查询的记录。林红飞的记录显示,去年末,曾有银行因贷后管理原因查询了报告,上面同时标出查询银行及操作员代码。

  NO.2公共信用报告:

  以行政监管、司法判决、欠费违约等信息为主

  查询渠道:现场查询所需时间:几分钟所需费用:免费

  除了央行这份以信贷等信息为主的“金融类”信用报告,上海市民还可以查询到自己的“公共信用报告”。搜索“上海诚信网”,可以看到,网页中间位置有“自然人查询预约”一栏,点击进入后,同样需要实名填写各项个人相关信息,并预约现场查询时间。

  而去实地查询处华山路1358号南2楼时,要带好本人身份证和复印件。不过记者在该现场了解到,不用网上预约,带齐相关证件,其实也可实地查询,只需要手工填写一份查询申请表。

  当时,查询现场的人不多,记者经市民黄刚(化名)同意,了解了他查询的全过程。向工作人员递交了,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后,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录入信息,没过多久,工作人员向黄刚出示了一份查询申请表,上面打印着黄刚此前在网上预约申请时所填的个人基本信息。黄刚签字交还后,仅仅几分钟,工作人员就打印出一份纸质的《自然人公共信用查询报告》。

  在黄刚的报告上,记者看到主要分为登记、资质、监管判决违约等信息。其中登记信息主要来自公安局、民政局,上面除了身份证号码,还有是否有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的信息。而从来源民政局的信息栏中可看到,婚姻状况和配偶身份证号码。

  资质信息主要涉及是否有机动车驾驶证、居住证信息、生育情况。

  黄刚的报告上第三块,监管、判决、违约信息一栏显示,“截至查询时,在信用平台未发现与被查询人有关的行政机关提供的监管信息、司法机关提供的判决信息和执行信息、公用事业单位提供的违约信息”。

  记者计算了下,从黄刚到场到最后拿到报告,也就10分钟左右的时间。

  NO.3芝麻信用报告:

  以互联网消费信息为主

  查询渠道:支付宝钱包app所需时间:即刻所需费用:免费现在,手机里装一个支付宝钱包app,不仅能赚到“马首富”派发的优惠,还能查询自己的芝麻信用报告。

  打开支付宝钱包后,从右下方的“财富”进入,就会得到一份自己的芝麻信用报告。

  记者看到,与上述两种信用报告不同,芝麻信用报告的呈现结果是分数,分值范围是350-950,越高代表信用水平越好。

  据悉,芝麻信用综合考虑用户的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五个维度的信息,数据来源涵盖信用卡还款、网购、转账、理财、水电煤缴费、租房信息、住址搬迁历史、社交关系等多方面。

  这就意味着软件搭车违约、订餐爽约、婚恋网站上重复征婚、网售假货、发布假消息等,都可能会给个人信用抹上污点。

  采访中,白领曹小姐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芝麻信用报告,显示为711分,“你的信用等级极好”。曹小姐告诉记者,她是网络消费积极分子,支付宝钱包里的功能也几乎都用过。

  “677分,你的信用优秀。”吴小姐告诉记者,除了网购自己也买过余额宝,但是没有办过信用卡,没有还款记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