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维权有多难

   个人维权全被送进警局

  与院方协商被诉“诈骗”

  毫无疑问,在文中提到的几名“爱美者”的韩国整形手术是失败的,当发现情况变坏后,她们首先想到的都是找韩国的医院“问责”,但所有的医院都不承认自己的手术是失败的,均是以各种理由进行“解释”,仅同意进行手术修复。

  发现发际线疤痕和鼻部感染的问题后,宓圆圆又先后在FaceLine医院做了3次修复手术。“修复手术没有用处,根本无法让我们恢复。”

  恢复无望,宓圆圆试图与医院协商,要求赔偿,但协商无果,宓圆圆选择了用示威的方式维权。但现在,宓圆圆维权无果,却反可能遭到医院方的起诉。“我每天上午去示威,就是做了一块展板站在那里,他们医院的人会一直站在旁边,不允许过往的行人跟我说话,还会用言语污蔑我,说我诈骗,说我是为了骗钱。”

  与宓圆圆一样,陈怡丽、刘叶、靳魏坤以及舒雪都曾举牌示威,无一例外,医院报警后都被带到警察局。陈怡丽说:“院方称我们为诈骗集团,完全是对维权者的污蔑。”

  “我现在就是要讨个公道,他们太恶劣了,我们不这样做,还会有更多的人受骗上当,变成我今天这个样子。”宓圆圆说。

  靳魏坤甚至还遭到了医院的“反抗议”——将她的照片制作成展板在街头展示,以说明她的维权行为实为“诈骗”。

  刘叶的维权路是最“伤心”的,在发现手术有问题后,刘叶找到给她做手术的BEFOR医院要说法。而院长则告诉她,他做的鼻子是最好的,没问题。更直言,谁的鼻子垫高了都会歪。刘叶也选择了独自一人举牌维权。之后院方请她回到医院进行协商,协商时发生了不愉快,最终发生争执。院方报了警,理由是刘叶妨碍营业。刘叶人生中第一次被戴上了手铐,而且在警局内,怀孕的她还流产了。

  最后刘叶是在姐姐及朋友的帮助下才得以离开警局。第二天,她找到了韩国医疗纠纷调解仲裁所,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工作人员是同情她的,要求她通过法律程序维权。直至此时,她才发现,自己手上根本没有任何有利的证据。“每次跟医院沟通,都要被搜身,手机录音都不行。而且所有的手术材料,院方都没提供。”

  刘叶在韩国还找过当地的华文媒体,想借助媒体力量维权,但未果。她也咨询过韩国的律师,律师更是直白地告诉她“你手上没有证据,而且韩国的美容行业是受法律保护的,你赢不了。”

  “医院不提供诊疗记录。不提供详细病历。甚至不告知我脸部放了什么植入物。”靳魏坤说,去年在韩国警察局时,警察曾拿出厚厚一沓资料,说这是2014年1月到6月的中国受害者投诉,看医院现在的态度,根本没有处理问题的想法,建议她们不要走仲裁,因为不会有结果。

  ■相关数据

  赴韩整形事故纠纷每年递增超一成

  宓圆圆等几个女孩的遭遇绝非个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给出的一组数据令人咋舌。

  据韩国官方统计,仅2014年,中国来韩国做整形手术的人数是5.6万人。自2014年,韩国医生在中国境内开设了28家医疗美容机构,根据韩国《中央日报》数据显示,近几年每10名到韩国进行医疗整形的人中就有7名中国人。目前我国赴韩国整形事故和纠纷的发生率以每年10%至15%的速度在增加。但在张斌的记忆中,公开的信息中韩国维权至今无一例胜诉。

  张斌说:“在与部分赴韩整形失败患者的沟通过程中,我们发现,在韩国,她们花费了十倍于韩国人的整形费用,其技术居然是在中国已经淘汰的技术。”

  张斌建议说,目前赴韩整形的各个环节都存在巨大风险。如果要赴韩国做整形手术,一定要通过正规合格的机构进行咨询,通过国内正规的代理机构进行赴韩整形,并事先与其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样,患者就可以选择在国内将代理机构作为第一被告,赴韩整形的医院作为第二被告,在出现问题后依法进行索赔。

  热点新闻:

  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图)

  2015年上海市社保缴费标准公布 基数最低为3271元

  今年本市银行卡主管部门将加大银行卡受理市场的整顿力度

  上戏女学生朱圣祎诉王思聪名誉侵权 法院已受理

  闵行区三名男子不服指挥 打伤民警

  天气预报:

  申城四月两场冰粒着实罕见 今起气温逐步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