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在武汉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那张打动人心的“落日余晖照”吗?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刘凯与躺在病床上的老人面对夕阳静静凝望,在昨天(19)中山医院举行的医师节大会上,照片里的老人王爷爷特意发来一段视频,为这些为武汉拼过命的白衣战士送上节日祝福。

  “上海中山医院医生护士。你们好。我想你们非常感谢你们。”

  87岁的王爷爷状态不错,拉起小提琴专注而投入。今年2月,他刚住进由上海中山医院负责的重症病区时,病情危重,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渐渐有了转机,由于老人的家人都不能到身边,中山医院的医护们把自己吃的穿的送给老人,还时不时开导他。

  “生活一切都不能自理。是你们中山医院的医护人像自家人亲人一样一样的照顾我,护理我。是你们不放弃,帮我捡回来一条命。为了使我对自己的病有信心,罗主任费尽了脑筋开导我。教我唱歌,谈音乐,你们都是天使。”

  这张落日余晖照的拍摄者——大学生甘俊超也被邀请来到了中山医院,被授予“荣誉志愿者”称号。当时他作为志愿者,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负责护送病人转运等工作,被看夕阳的那个瞬间打动,按下手机拍摄键,后面发生的一切,让他万万没想到:

  “那一天也是刚好武汉为数不多的一个出太阳的日子,难得的出来透个气,抓拍了这一幕,可能当时整个城市疫情也特别严重,刚好又是一个太阳象征很有希望的,给人很温暖。”

  从武汉归来,调整好状态,刘凯医生恢复了每天在重症监护室忙碌的工作节奏。而他仍始终牵挂着在武汉治疗过的病人情况。尤其是王爷爷的女儿经常会发微信给他,看着王爷爷身体一点点好转,刘凯说:

  “我觉得能够陪伴他们这些重症患者,把他们成功救治出来,就是我们自己职业的一个光荣。”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