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高考考生和家长正在为如何填好志愿进行准备。今年的志愿填报与往年有哪些不一样?昨天(25),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参加高考咨询大直播,与考生和家长进行了交流。请听报道。

  7月30日—8月1日是本科阶段志愿填报的时间。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刘玉祥说,自2017年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以来,上海高考成绩分布稳定,今年部分学科类明确提出了物理的科目要求,可能出现一些分数线变化。

  [选考物理的同学可以到比较宽泛的组当中去填报志愿,所以这样的话有可能会产生一个什么情况?就是规定物理科目要求的这些组的人数有限,分数有可能会下降,不限组的人数增加了,分数可能上涨]

  今年教育部推出强基计划招生,这是面向部分高校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的招生项目,录取在其他批次之前。今年受疫情影响,强基计划校测时间与其他批次志愿填报时间有重叠,专家提醒考生,没有确定被“强基”计划录取前,后续批次的填报要认真对待。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刘学岚说:今年综合评价批次和本科普通批次填报一起完成,考生要注意,综合评价批次一旦入围就算不参加校测,也存在被录取的可能,志愿填报需谨慎对待。

  [综评今年一个变化,就是文化占比分数变成了85%,学校的校测变成了15%,学生一旦按照1:1.5入围去了,入围到投档到学校的话,他一定要去校测,校车没有去以0分计算,计入综合排序里面,一旦他录取中评录取的话,后面就取消了]

  对大部分成绩在本科投档线以上的考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本科普通批次的志愿填报,刘玉祥说:

  [稳不是说你对应的说我今年考了500分,我就查去年那个500分的对应的学校,或者501、 502对应的学校,没有这么精准的了,基本上就是说如如果你考了这个500分的话,那么去年的510分的学校,到490分左右的学校都属于稳一稳的]

  另外,今年本市艺术体育类实行平行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改革,分为甲乙两个批次,每个批次各设1个顺序段志愿和10个平行段志愿。刘学岚说:

  [今年的艺术类很多的类别的学生其实非常好填志愿,因为我们在23号晚上公布的那个成绩分布表里面,已经把艺术类各个类别考生综合成绩合成的排序表已经公布出来了,学生对照着计划他就自己算一算]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