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否造成资源紧缺?

  公益床位总量会控制

  对于上海这样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城市,在养老床位本身比较紧张的现状下,拿出床位给年轻人是否会造成资源紧缺?

  对此,工作人员表示,望年荟的宗旨是跳出传统养老市场,基于年轻化的理念,做时代的养老。在规划时就确定了养老床位和志愿者床位的比例,总量控制不变。而且老人居住区域和志愿者居住区域是相互独立的,不会彼此产生影响。他们也会对志愿者总量进行严格控制,不会超出床位的承载量。

  如何防范公益变味?

  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

  年轻人入住养老机构的模式,在业内也引发了热议。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此种模式在国外早有先例,但是在国内试水,也要小心公益变味。

  年轻人通过付出劳动,换取免费或廉价住宿权益的模式,在国外并不少见。比如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中国留学生可以免费住在老人家里,一旦老人发生意外,可以给予救助。学生也可以利用寒暑假入住老年公寓,陪老人聊天,用服务时间换取便宜的入住权。

  对此,工作人员表示,此种模式目前在起步阶段,志愿者之家内也提前制定了相应的考评规则,每次志愿服务后都会对老人进行满意度调查,社工会对志愿者统一打分。目前并无强制规定一定要入住多久或者服务到什么程度。不过,机构每半年进行一次志愿者服务考核,按照志愿者参与积极性及完成效果,决定其是否延续入住。

  热点新闻:

  市中心最大棚户区告别之际 倾听张桥的独家记忆

  嘉定将再添一家三甲医院 具体规划一览

  上海曹家渡花鸟市场年底关闭 市中心最大花市落幕

  上海一家永生难忘的九寨行:再选一次还会冲上去救人

  上海医生亲历九寨沟地震:生死就是一瞬间的事情

  天气预报:

  上海今日高温卷土重来 今起5天将有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