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初步完成前期规划

  全自动无人驾驶的悬挂式轨道交通系统——空中列车也首次在展会上亮相。空中列车即悬挂式轨道交通系统,是一种介于常规公交和轨道交通之间的轻型、中速、中运量的公共交通方式,在德国已成熟运用,并有多年营运经验。相较传统轨道交通,空中列车每公里造价在1.5亿元左右,成本仅为地铁的1/5,且施工简便,占地较少。因此,对于上海这样道路资源紧缺的特大型城市,空中列车无疑是现有交通体系不可多得的有益补充。

  事实上,从2012年起,有关空中列车项目将在上海落地的传闻不断,究竟何时开花?“在上海城区做空中列车,好处在于不占用路权。列车站台立柱可以设置在马路中间的绿化带,或人行道的一侧,不影响道路上车辆路权。而列车站台既可专门设置,也可借助现有商务楼的自动扶梯,采用‘直接坐电梯进入空列车站’的模式。”展会现场,上海空列轨道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祁智恒透露,目前已有长宁、静安、杨浦、宝山和嘉定五个区县已规划或正在规划空中列车线路,并提交相关部门。但是项目何时正式启动,暂无时间表。

  比如静安区,根据规划,静安的“空中列车”,将沿着南京西路,一直到新开发的大中里,主要定位于商业区的连接,长度在2.5公里左右,立足于满足商业需求。而杨浦区的前期规划,则是沿着滨江线前行,线路走向基本为地铁4号线杨树浦路站开始,一直沿着滨江带往北,长度约为9.1公里,主要满足观光需求。宝山区则考虑通过“空中列车”把游客从邮轮码头接驳到最近的轨交3号线,这条线路除了承担码头和地铁站的连接功能外,还可用作观光。而长宁与嘉定两区则分别围绕大虹桥地区和嘉定新城地区进行规划,其中嘉定区规划中的空中列车线路全长4.7公里。

  虽然各区县均未有相关的建设节点,不过其中静安区走在了最前头。祁智恒透露,静安区已经初步完成了“空中列车”的前期规划,后续将进一步对地下打桩、避让管线及地下空间的规划进行明确。

  或推出“刷脸检票”等新技术

  记者在展会现场获悉,不少新技术也有望进入交通领域,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第一,刷脸检票系统。进入某个重要区域,不仅要输入门禁密码,还要进行人脸识别。这种常在电影里看到的景象,将来或许会进入到交通领域。在上海普天邮通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将会展示一套最新设计的“刷脸检票系统”,并可与参观者互动。针对一票一证方式的交通工具,比如航班、高铁、动车等,通过快速人脸识别,和之前购票旅客提供的身份证等信息进行快速比对,确保乘车安全。

  第二,司机生理监控系统。针对近期德国空难分析的司机心理疾病影响驾驶,上海帝仪科技公司这次展示了一套全新的安全行车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智能穿戴式设备采集人体脑电波和运动等生理信息,并上传至数据中心进行分析处理,判断行为准确性及身体综合状态,监测佩戴者的生理指标,进行异常报警处理。项目技术人员表示,如在列车司机帽子中安装一个芯片或带个手环,线路控制中心可以快速掌握司机的生理指标,判断司机行为准确性,并对异常情况快速报警。“如果司机行为异常或有疾病等发生,这套系统可快速让后台了解,甚至远程让列车刹车确保旅客安全。”

  热点新闻:

  浦东新区改革街道体制:优秀居委书记可享副处级待遇

  本月18日拍牌个人额度8288辆 警示价75200元

  虹口集中整治规模性租赁 密云路拆违进行时

  海娜号邮轮游服务引不满 船方承诺先退245元港口费

  宝山发生肇事逃逸 轿车撞死人逃逸

  天气预报:

  申城今日晴转多云南部地区短时有雨 最高温度14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