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申城首批最美养老护理员出炉

  本月28日是敬老节,上海首次评选出了50名申城最美养老护理员,其中有2名“90后”,年纪最小的仅23岁。首批最美养老护理员将被纳入民政部门的养老护理人才库。

  据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赵莉娟介绍,这次全城热搜最美养老护理员,有养老机构推荐,有老人家属推荐,也有自己推荐。养老护理员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更要有护理技能。因此,120名通过初审的养老护理员还进行了现场比拼,进行为老人口腔清洁和床上移动的技能比赛,还围绕对“最美养老护理员”的理解进行了展示演讲。最终,申城首批50名“最美养老护理员”出炉,最长的已经在护理岗位29年。

  “目前本市一线养老护理员队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专业化水平不高。”赵莉娟透露,上海现有养老护理人员约4.3万人,其中,社区居家养老护理员约2.6万余名,养老机构护理员约1.6万余名。从年龄结构看,30岁以下仅600余人(占1.2%);30-50岁约有1.7万余人(占39.5%);50岁以上约有2.5万余人(占58.1%)。

  为进一步加快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市民政局联合有关部门于今年初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本市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力度,努力提升护理员队伍素质。今年,与上海开放大学合作成立“民政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大专班),定向培养养老护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