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

  价格改革要找准市场与民生平衡点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春节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天之内同时宣布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改革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机制。虽然两项改革与百姓生活都不直接相关,但这样的价格改革速度,还是让不少人产生“全面涨价”的担心,更对其可能间接影响民生感到忧心。

  其实,价格改革的目的从来就不是涨价,最终是为了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让市场决定价格,可以推动市场竞争,让要素合理流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

  通过改革,目前一般竞争性行业绝大多数实现了市场定价,难啃的“硬骨头”集中在水、电、气等涉及垄断的行业。这些行业关系国计民生,如果不进行价格改革,垄断壁垒就难以有效破除,多数生产者、消费者就难以获得市场竞争带来的利益。同时,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药品、医疗等产品和服务价格也具备了全部放开的条件,但还要与相关配套改革一并推出。

  可以预见,接下来的价格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价格放开后可能会导致囤积居奇、价格欺诈、横向垄断等行为,既损害消费者利益,又破坏市场竞争环境。

  因此,面对重大价格改革,一定要找准市场与民生的平衡点,既要保证市场的良性运行,也要让百姓在市场竞争中享受到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

  热点新闻:

  上海先行试点:规范干部亲属经商

  10项惠民新政3月在沪实施 楼市有望摸清家底

  4月1日起黄标车在G1501上海绕城高速内限行

  上两天却收半月费用 幼儿园开学报到率不足一成

  天雨路滑 南浦大桥发生严重车祸

  天气预报:

  申城今明白天多云为主 下周时有阵雨